朱明國
  姓名:朱明國
  性別:男
  民族:黎族
  出生日期:1957年5月
  籍貫:海南五指山
  1975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,1974年8月參加工作,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,高級政工師,副總警監。現任候補中央委員,廣東省政協主席。
  11月28日,中紀委官網通報稱,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,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,成為十八大後全國落馬的第七名正部級官員。之前六位是蔣潔敏、李東生、申維辰、李崇禧、白恩培、何家成。
  在被宣佈調查的當天,11月28日出版的《南方日報》仍有關於朱明國的報道。報道稱,25日至27日,廣東省委召開省領導專題學習討論會,包括省政協主席朱明國在內的與會人員逐一發言。資料顯示,朱明國是繼陳紹基之後,廣東第二位落馬的省政協主席。
  仕途重大轉折始於海南建省 10年時間從副局升到副部
  朱明國未曾接受過系統的教育。這位出生於海南的高官,在27歲前,一直在農村。
  從朱明國的履歷看,他在文革期間顯然屬於跟上了形勢的人。17歲的時候,他還是當時的廣東省保亭縣暢好公社毛招小學的老師。文革開始後,朱明國在鄉村擔任過黨支部書記、革委會主任、公社黨委書記等職。
  朱明國真正進入仕途,始於文革結束後在1980年進入中山大學法律系幹部專修科學習。
  這次學習經歷結束後,朱明國直接成為了保亭縣委常委,後進入海南自治州委組織部,還曾在中央黨校學習了三年。
  朱明國仕途上的重大轉折點在1988年海南建省。在他從中央黨校學習結束後,剛好趕上了海南建省,朱明國立即從一個州的組織部副部長,變成了海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。這之後他用了10年時間,從副局級升到副部級,官至副部後,朱明國開始了他此後長達15年時間的政法生涯。
  轉戰三地執掌政法系統 曾是文強上司
  朱明國從海南省委常委、政法委書記,到重慶市委常委、政法委書記、公安局局長,再到廣東省委副書記、政法委書記,轉戰三地政法系統。
  值得註意的是,2001至2006年,朱明國在重慶政法系統工作時,後來在薄熙來重慶“打黑”運動中查辦的重慶市司法局局長文強,曾經是朱明國的下屬,任公安局副局長。
  2006年,朱明國重返廣東工作。2006年至2010年,任廣東省委常委、省委副書記、紀委書記,2012年兼任省委政法委書記,去年1月就任省政協主席。
  至此,朱明國就任三地政法委書記。
  進村談判“柔性管理”處理烏坎事件
  朱明國擔任省紀委書記期間,廣東省連續查處一系列大案要案:茂名市委原書記羅蔭國、汕頭市委原書記黃志光等一批貪腐官員相繼落馬,反腐成績斐然。朱明國曾重點推出網絡輿情監控調查回應機制。
  2011年底,廣東汕尾市烏坎村民因村官私賣土地問題爆發抗爭,朱明國率廣東省委工作組入村談判,用“柔性管理”巧妙處理烏坎村事件,贏得很大的口碑。
  當時,朱明國脫稿講道:“群眾最可愛,群眾最可敬,群眾最可親,群眾最可憐,但是群眾也最有力量。群眾被激怒起來了,你才知道什麼叫力量!”
  要求官員善待媒體 把記者當上級對待
  一位曾接觸過朱明國的媒體記者說,朱明國平時衣著較為朴素,出席各種場合時經常“紅光滿面,很有氣場”,說話風趣幽默,語言生動活潑,幾句大白話、大實話就能把現場氣氛調動起來,“說得很有水平”。
  朱明國善於與媒體打交道。
  有網友稱,當年朱明國剛到重慶當公安局局長不久,重慶某報新聞報道裡面把他名字搞錯了,總編戰戰兢兢找他認錯,他笑說:“沒什麼,我剛到不久,大家不瞭解,搞錯也很正常。”
  2011年8月3日,朱明國在廣東省加強社會建設創新社會管理專題研討班作報告稱,有些領導幹部開口就埋怨媒體,把事情的過錯都推到媒體身上,主要原因還在他們自身;有些領導幹部一遇到記者,就束手無策,甚至敬而遠之,躲得遠遠的;地方官員要跟上形勢,主動和媒體交朋友,給媒體“喂料”。皇糧吃不飽,媒體就會找雜糧,雜糧也不給他,媒體就會挖你的緋聞;要善用善待媒體,簡單來說,只要你把媒體記者當成自己的上級來對待,就肯定錯不了。
  今年3個月未露面 現身稱“久違”
  今年上半年,朱明國曾3個月未公開露面,引起外界猜測。
  政協廣東省委辦公廳網站顯示,朱明國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3月17日上午,主持召開廣東省政協黨組會議,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的講話精神。之後,省政協的主要活動都由政協常務副主席梁偉發代為出席。
  當時有香港媒體報道稱,朱明國“涉嫌貪腐問題被立案調查”。該媒體還引用消息人士說法稱,朱明國去年遭海南、重慶、廣東的官員與商人舉報,其中可能涉及周永康。
  6月9日,《羊城晚報》以《朱明國:每年下基層不少於60天》為題發表報道。報道稱,7日,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在北京參加了中央黨校的結業典禮,正式結束了他為期三個多月的學習。儘管7日夜裡才抵達廣州,8日一早,朱明國就趕往省政協大樓主持黨組擴大會議。會議九時半開始,朱明國提前十多分鐘抵達。
  報道稱,朱明國以“久違了”和大家打招呼,對於記者所關心的中央黨校的學習經歷,朱明國將之評價為“優哉的日子”。
  十八大以來政協十多名官員落馬
  據公開資料顯示,除了朱明國,被調查的政協系統高官還有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、廣西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、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、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祝作利、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楊剛、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、安徽省政協原副主席韓先聰、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陽寶華、童名謙、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陳鐵新、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武長順。再加上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,政協系統落馬高官已有十多人。
  本版稿件綜合新華、人民、《羊城晚報》、《南方日報》等
  盤點
  十八大以來 3名中央委員、6名候補中央委員落馬
  十八大以來,共有3名中央委員、6名候補中央委員落馬。他們分別是:
  3名中央委員:蔣潔敏、李東生、楊金山
  6名候補中央委員:李春城、王永春、萬慶良、陳川平、潘逸陽、朱明國
  2012年11月14日,在黨的十八大上選舉產生了由205名委員和171名候補委員組成中央委員會。與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在5年中有4名成員(於幼軍、康日新、薄熙來、劉志軍)被查相比,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力度不斷加大,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在兩年中已有9名成員落馬。
  朱明國履新發言
  要交一份“對歷史負責讓人民滿意的答卷”
  2013年1月28日,朱明國當選十一屆廣東省政協主席,履新發言時,朱明國動情地說:“作為政協的一名新兵,臨事而懼的責任感和敬畏感油然而生,我唯有以如臨深淵、如履薄冰的心態,兢兢業業工作,才能不辜負組織的培養、人民的重托和各位委員的信任。”
  朱明國數度用古詩詞表達感慨之情。“長風破浪會有時,直掛雲帆濟滄海!”朱明國說:“接過接力棒,重任在肩,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。我一定會與大家一道,勇往直前,百折不回,力爭交上一份對歷史負責,讓黨滿意、人民滿意、委員滿意的答卷。”
  近兩年來報道中朱明國“說過的話”
  ■黨員領導幹部一定要站穩立場
  2013年5月28日,朱明國到汕尾陸豐市檢查民生項目時強調,黨員領導幹部一定要堅持站穩群眾立場,千方百計為群眾辦實事、辦好事。
  ■以公正廉潔的形象取信於民
  2013年7月8日,廣東省委政法委機關“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會”,朱明國說,對政法隊伍中的作風之弊、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、大檢修、大掃除,以公正廉潔的形象取信於民。讓黨員領導幹部都“亮亮醜、紅紅臉、出出汗、排排毒”。
  ■推薦幹部必須出於公心
  2014年2月24日,政協第十一屆廣東省委員會第十三次主席會議,朱明國在講話中說,推薦幹部必須出於公心,做到公平、公正、公開,以對黨、對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推薦好任用好幹部。
  ■焦裕祿是我們從政的老師
  2014年6月8日,朱明國談起去中央黨校的學習經歷時說:“焦裕祿是我們從政的老師、標桿,也是我心目中的英雄。”赴焦裕祿學院住了3天,邊學習邊參觀,從思想到心靈再次受到洗禮。
(原標題: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涉嚴重違紀違法被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vpcudlitb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