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作為承擔我市中心城區重大城建項目建設管理的市建委城建處,掌管著成都市中心城區主要道路、橋梁等基礎設施的建設。何商務中心時需要根據規劃修建橋梁、道路,都是由這個處室負責牽頭研究。中心城區重大城建項目建設,事關城市交通大局,又與市民生活和工作息息相關——作為處長的梅森林坦言:責任重大,壓力不小。
  全市重大城建借錢項目一盤棋考慮
  “全市重大城建項目建設可不是小事,不是說想建就能建,而是要在科學統籌的機制之下進行。”梅森林告訴記者,成都中心城區規劃路網3763公里,已建約2500公里,占67%,還有33%未建;同時每年還要對一些道路進行改造、整治。一邊是亟待大興建設的城市,而另一室內設計邊又是一旦建設就會引起陣痛的交通現狀——短期影響與長期效果之間的博弈,傷腦筋,也考手藝。“我們在考量重大城建項目建設需求的前提就是群眾利益。以今年剛剛實現通車的新二環路為例,去年地鐵1、2號線已經通車,加之一環路節點改造與三環路主車道的整治都已經搞了,而2.5環也實現了連通,沿2.5環佈線的7號線又尚未開工。在這種情況之下,假如二環路改造開工,群眾有多條道路可以繞行,還可以有地鐵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選擇,所以可以說是二環路進行改造的最好時機。”
  而二環路進行改造之時,中心城區其他的道路建設、改造工程一律暫停,為的就是儘量減少因為大量工程開工建設對群眾出行帶來過多影響。“把全市重大城票貼建項目建設看做一盤棋,用科學統籌的思路考慮,就是為了盡最大可能地減少對交通的影響,減少對群眾出行的影響。”梅森林說。
  把單個花店重大城建項目看成仗來打
  假如說把對整個中心城區的年度重大城建項目通盤考慮,考驗的是謀劃,那麼針對每一個具體建設項目實施過程進行的科學統籌,需要的則是精細。“在城市交通如此繁忙的現狀之下,我們的項目早一天完工,就可以早一天讓市民享受到建設成果,所以我們在進行單個項目的具體實施設計時,其細密程度真是像繡花一樣!”梅森林說。“需要遷改的管線一定要先遷改到位;施工的時序一定要科學設計;不能圍而不動,有窩工現象;說是多久完工,就必須如期完工,只能提前,不能推後。”梅森林告訴我們,以二環路為例,說是5月30日完工,就一定要在這天之前開放交通,沒有任何商量。
  為了做到對每個重大城建項目的科學統籌,梅森林總是帶領著城建處的一幫人,反覆研究、推敲、優化、完善施工方案,有時候甚至會為一兩天施工時間的壓縮,與施工單位“死磕”。正是靠著這種對施工過程中的精細化統籌,我市用14個月時間,完成全長28.3公里的二環路的橋上、橋下所有交通系統工程的建設;20天,完成領事館路與錦繡路路面整治;20天,完成大石東路路面整治。“把單個重大城建項目看成一場仗來打,進行精細化實施。就是靠著嚴密的施工階段的科學統籌,我們的許多工程才能在確保質量安全的前提下,做到了儘早完工、儘早還道於民。”他說。
  將群眾訴求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
  家住大石西路239號“康河酈景”的住戶李先生最近終於舒了一口氣,因為聽說大石西路整治要取消門口的停車場,讓一直在此停車的他立刻慌了神——停車難可是這裡的老大難問題,好不容易小區大門口可以停車,要是取消了可怎麼辦啊?與以往不同的是,在整治前,市建委城建處專門針對群眾訴求,展開了問計於民、問需於民的面對面會議。小區物管將這個問題進行了反映。讓李先生沒想到的是,10月22日市建委收集了意見,沒過幾天,建委、交管局和區上、社區的相關負責人就冒雨到大石西路,專門現場研究“康河酈景”住戶停車場的問題,並且承諾一定為住戶在附近找到新的停車場。而李先生不知道的是,在此次整治中,本不屬於整治內容的、部分小區群眾反映的存在已久的污水排放不暢問題,也將一併得到解決。
  “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,我們更加註重問需於民、問計於民、問效於民,力爭在每個工程當中都能盡最大可能地滿足群眾訴求,為群眾解決更多實際問題。”梅森林說,在以後的重大城建工程實施中,群眾訴求會擺到更加突出的地位。本報記者 袁弘 文/圖  (原標題:為市民建好橋、修好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vpcudlitb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